《家国》贰

二、身份之谜

       自贵翼到任之日起,每天有签不完的文件和开不完的会议,中日一战,迫在眉睫,战争的阴影笼罩在每个人的心上,经济也是陷入前所未有的低迷状态,有钱的人家挤破了头举家迁往香港、重庆等他们自以为安全一些的地方,没钱的人家也想尽办法离开这鱼目混杂的上海,然而,倾巢之下,安有完卵?国家动荡不安,哪里有什么安全之地呢?

        工作虽然忙碌,却也井然有序,一切都按计划有条不紊的进行着,贵翼也难得有了片刻休息的时间。

        一杯咖啡,一扇小窗,时光似乎又回到了那无忧无虑的年份。那一年,贵翼就读于普林斯顿大学,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里遇到了那个曾让他怦然心动的女孩子,白色的连衣裙衬得她原本白皙的脸庞更加柔美,温和的清风轻轻吹动着她的秀发,两人眼神交汇的刹那便注定了今生的缘分,然而很快他们就避开了对方的眼睛,是紧张,是不安,更是东方人骨子里的那种羞涩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一凡,你在哪里,还好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从回忆中慢慢走出来,他又要想一想如何找到他那二十多年从未见过面的同父异母的弟弟——资历平。

        父亲年轻时的故事,贵翼小时候也曾听到家里的阿姨提及过,只知道是父亲当年找的姨太太怀有身孕时,祖父设局摆了那人一道,父亲迫于家庭的压力,就将她和还未出生的孩子一并逐出家门,再无来往,那姨太太也再没回来过。二十年了,彼此之间从未通过书信,在这样的时局下,去找一个无权无势无名的人,无异于大海捞针,但是还要找,无论如何也要找到他们,给痛失贵婉的母亲一个交待。贵翼如是想。

        好在他不是孤军奋战,他身为政府高官,有着别人没有的权利和资源,这似乎也给这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带来一些可能性。事实上,在后续的调查过程中许多事情都是贵翼绞尽脑汁也没有聊想到的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眼前,比找到另一个贵婉更让贵翼头疼的是林副官的真实身份。

   自林景轩到任之日起,工作完成的都十分出色,很快成为了贵翼的得力助手,信任在二人之间逐渐建立,但军人的直觉总是不时地提醒着贵翼,这个人,绝不是表面上那么简单。

       贵翼也曾多次翻阅林景轩的资料,干干净净,找不出任何问题,中山大学高材生,毕业后投身军旅,工作勤勉,兢兢业业,多次受到嘉奖,无违法乱纪记录。可以他的实力来看他的经历绝非这么简单,他或许在有意掩饰他过去的身份,每次贵翼和他四目相对时,他总是不自觉地躲闪,贵翼很难对这样的人彻底放心,于是,贵翼动用了自己的私人关系开始调查他。

 三天后

“军门,这是调查报告,你自己有时间慢慢看,顺便提醒一下,对身边人要多加小心,不可信。还有,你让我找的人有线索了,这小子在上海还算有点名气,但不是你希望的那种。具体情况等查清楚以后再一并告诉你。”说话的是军门心腹,也是多年的战友、兄弟———江绍成,上校参谋长,两人从小一起长大,后来又同年参军,入党,无话不谈,往来甚多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哼,料到了,小孩子少了约束,在所谓江湖上待的久了难免沾些不好的风气。还有,身边的人靠不住,也包括你吗?我的参谋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军门,你这个人总是这样,我跟你说正经的。”参谋长脸上一下子阴沉沉的。

        贵翼见状,赶紧找补道:“好了好了,我知道了,一定注意,好不好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这还差不多,听话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哎,我是副司长,我军衔比你高你得听我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年龄比你大,听我的,军门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贵翼刚要开口,江参谋长抢先一步,“好了,不说了,一会儿还有应酬,先走了。”话音刚落,屋子里就只剩下贵翼一个人,独自生闷气.......

评论(5)

热度(91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