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家国》六

六、得救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江参谋长从几名亲信中精挑细选,最终选定了曾有过三年从医经验的小刘,安排他以狱医身份到城西监狱去传递消息。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出发前贵翼把他的腕表交给小刘,让他进监狱前务必把它带在手上,见到林副官后想办法让他看到这块表,然后把之前商议好的计划转述给他,他的任务就算完成了,之后就立刻回军械司复命,整个行动计划要严格保密,不能走漏一丝风声,否则,军法处置。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收到行动命令的小刘立即整理行装,将配枪藏在腰间,用外套遮盖好就出发前往约定地点,乘坐早已准备好的救护车去城西监狱。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一路上,只是有一些例行检查,除此之外并没有出现什么异常情况。他们很快就到了监狱,出示证件后,救护车径直开到了特级监狱门口,门口的守卫见是医生,也没有过多盘问,打电话验明身份后就放小刘进去了,司机则留在车旁待命,以备不测。


  

       他进到监狱后,并没有直接去林副官所在的牢房,出于谨慎考虑,他从一号牢房开始对在押人员进行例行检查,不时的跟重症犯人嘱咐几句,以便一会儿转述不会显得太突兀。半个小时后,他终于走到了林副官面前,此时的林副官浑身是血,疼痛难忍,眼皮一张一合几乎快要昏厥过去。小刘见状,稍稍平复情绪,从药箱里取出消毒棉球和外伤敷料给林副官进行了简单的清创处理。再拿出体温计,甩水银柱时故意侧身把带着手表的左手伸到林副官眼前,恰到好处的,从门卫角度看,丝毫看不见他的左手。在那一瞬,景轩的眼中闪过一些不同寻常的东西,他认出来了,那是贵翼的手表,几天前他刚刚帮贵翼从修表店换过表带。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借着检查面部的伤口的时候,小刘在林副官耳边轻声说到:“今晚十一点,趁着警卫轮休换岗,换好衣服出去,到监狱门口出示警官证和出入证,东西在上衣口袋里,等你出了监狱门沿着那条小河往上游废弃工厂去,贵军门在那等你。十一点,上游工厂。”景轩的眼睛忽的睁大了些,警惕地向四周巡视一圈后,确认安全,稍稍点头示意。检查完以后小刘把斜挎包中的衣服趁着警卫不在,藏在了床板地下,收拾好好东西走了出去,关门时偷偷把钥匙留在墙角。等他把剩下的几个牢房都一一检查后就乘救护车离开了。


  

军械司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贵翼在办公室里不停地踱着步,来来回回也不知道走了多少遍,江参谋长就一直在窗边向大门口的方向张望着。

 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忽然,一个熟悉的身影映入眼帘,小刘。


  

       “军门,他回来了。”贵翼随即走到窗边顺着江参谋长手指的方向看过去。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小刘一路快跑到军门办公室,在门口稍加整理了一下衣服后,干脆利落地喊了一声“报告”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“进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贵翼的声音中听不出喜怒,但带给人一种莫名的压抑感。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小刘笔直地站在贵翼面前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,把手表放在贵翼的办公桌上,压低声音说到:“报告军门,任务顺利完成,请指示。”


  

      “嗯,我知道了,你先出去吧。”


  

      “是”。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话后又是一个标准的军礼,小刘刚转过身就被贵翼叫住,“等等,我问你,林副官他现在怎么样了?”


  

       “军门,林副官他受过刑,但多是些皮外伤并没有伤及内脏,并且我也已经给林副官简单处理过了,请军门放心。”


  

       “嗯,辛苦了,你去吧。”


  

      “是”


  

     贵翼转身看着墙上的挂钟,下午六点,离行动时间还有五个小时,贵翼打算提前一个小时到废旧工厂附近等待景轩的到来,然而这出发前的四个小时让贵翼有了从未有过的紧张和压迫感,头有些昏昏沉沉,精神紧张加之没有吃午饭,原本就血糖偏低的贵翼此刻更是难熬。细心的江参谋长注意到了,就让门口的警卫打电话上海大饭店让他们送一份米粥,一屉蒸饺和几个清淡的炒菜过来。不到一个小时,餐就送到了,在江参谋长的恳求下贵翼勉强喝了粥,吃了几口青菜就再也吃不下去了。稍稍休息一会儿后,头晕的症状终于有所缓解,贵翼抬头望着天边渐渐散去的最后一抹夕阳,心中似是被撕裂一般疼痛难忍。


  

贵翼对着这最后的光明默默祈祷,“景轩,一定要活着出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此刻对林景轩而言又何尝不是煎熬的,内心强烈的愧疚感让他无颜面对贵翼,可求生的本能又不断催着他离开这个地方。无论如何也不能死在这里,就算死在贵翼的枪下,也好过在这里被一下蝇营狗苟之辈折磨。看着手上早已磕碎玻璃外壳只剩下一段孤零零的时针的手表,指向了七点。


  

......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墙上的挂钟叮叮咚咚地敲了十下,贵翼把抽屉里的备用枪带上,同江参谋长一道开车前往监狱西边的废旧工厂附近,将车停在一旁的一片空地上,两人徒步沿着密林边界走向工厂后门,悄悄掩藏在布满灰尘的重型机器后面,等待......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不知过了多久,借着昏暗的光线隐约看清了表盘上的数字,11点23分,四下寻找并未见到景轩的身影。“是不相信我还是遇到什么麻烦了?”贵翼心中渐渐紧张起来,但也只有接着等,静静地等。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大约十五分钟后,远处不时传来窸窸窣窣的声响,一个黑影,踉踉跄跄的往这个方向跑过来。贵翼示意江参谋长,趁着黑影还未靠的太近拉动了枪栓,子弹上了膛以备不测。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半分钟后那一团黑影终于靠近了后门,试探性的推了一下生锈的铁门,吱呀一声,划破了深夜的寂静。几秒钟过后,黑影以警戒的格斗姿势慢慢地从门口踱进来,刚要靠近贵翼刚刚的藏身的地方,后脑勺就被人抵上了一个黑洞洞的枪口。是林景轩,贵翼认出来了,他轻咳一声,命令他慢慢转过身来,林景轩听出来了,是贵翼,他心里的所有委屈和压抑都在这一刻飘到了九霄云外。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他,高举双手,慢慢地转了过去;他,收起了枪。在他和贵翼目光交汇的刹那他深深地低下了头,他不敢也没脸见他这个这个长官,这个,大哥。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贵翼看着他这个样子,满是心疼,但并没有说一句关心问候的话,取而代之的是裹着风的拳头重重地砸在了的脸上。

 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这突如其来的一下重击把林景轩整个人打翻在地,嘴角的伤口撕裂开了,流出殷红的血来,在茫茫夜色中也显得格外明显,他刚要挣扎着站起来,贵翼就俯身一把抓住他的领口,把他整个人从地上拽了起来,站都没站稳,就又是一拳打在了同样的位置,他似乎要把所有的压抑担忧和愤怒在这一刻全部发泄出来。这一次林景轩重重地摔在地上,身上刚刚愈合的伤口全部因挤压、撕裂再一次崩裂开来,刚刚换上的警察制服渐渐被染出一片片的红色。贵翼心中的怒火并没有平息下来,但他就算再生气,也不再忍心打他这个满身是伤的副官,他的弟弟。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起来。”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贵翼对着倒在地上的林景轩冷冷地说到。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林景轩用尽最后一丝力气挣扎着跪在地上,不知身上的伤太痛了,还是情绪激动,亦或是二者兼备,满是青紫的脸上躺满了眼泪,小声对贵翼说:“军门,对不起,对不起,对不起......”对不起的话他不知说了多少遍,贵翼见他一副自甘堕落的样子再也压抑不住心中的怒火,冲着林景轩吼道:“林景轩,我命令你,现在,立刻,马上给我站起来,听明白了吗!”


  

       “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声音中夹杂着几分颤抖,林景轩回答道。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然而,过度的饥饿和折磨早已让他筋疲力尽,刚刚逃跑时一路飞奔再加上贵翼的两计重拳,站起来,这个平常看似再简单不过的命令,对此时的景轩而言,是那般的艰难。几次尝试都是膝盖刚刚离地就整个人摔了下去,贵翼知道,他,今天必须要让他自己站起来,必须!


  

      “起来!”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贵翼再一次对着景轩吼道,他的皮鞋重重的踢在景轩的小腿上,景轩只是稍稍动了动手臂,并没有起身,贵翼再一次踢了他的小腿,大声吼道:“你给我起来,听明白没有。”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景轩知道他今天必须要自己挣扎着站起来,否则,以贵翼一贯的作风,就会一直踢下去,直到自己站起来为止。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他竭尽全身最后一丝力气,凭着一股劲,咬牙坚持,终于站了起来。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贵翼看到景轩终于站了起来,眼中划过一丝欣慰和鼓励,轻声说到:“景轩,你记住,你是军人,到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,哪怕只有一线希望也要拼尽全力坚持到底,放弃了就只有死路一条。你记住,从今天起,你是我贵翼的弟弟,你只需要对我负责,除此以外,我希望你能成为你自己,而不是别人的附庸,以致被人利用,听明白了吗?”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明白。”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景轩从嘴里慢慢挤出这几个字来,他知道,自己活下来了,从今天起,他这条命就是贵翼的,从今往后,他要用生命保护他,他的上司,他的大哥。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“回家。”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贵翼扶着景轩慢慢地往门口走去,刚刚走了几步,就被一团亮光围住,打头的是正是林景轩的死对头,李志飞。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李志飞见了贵翼,连忙点头哈腰地讨好到:“诶呦,贵军门,兄弟们有眼无珠,得罪军门了,军门你大人大量,不会计较的吧。”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贵翼看了一眼李志飞,转头看景轩,景轩的眼中全是轻蔑和愤怒,贵翼大致猜出了这个人的身份。开口说到:“让开,我不认识你,劝你最好别挡我的路,否则,后果自负。”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“哼,贵翼,贵军门,您是军门大人,可您再位高权重你也不是我的上司,我凭什么要听你的”,李志飞装腔作势的清了清嗓子,一副公事公办的态度说到,“我是中统上海站特别行动组组长,负责彻查林景轩叛党一案,今天来抓捕逃犯林景轩,请其他的人让一让。”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贵翼最讨厌这样见风使舵的小人,更没好气的说:“滚开。”


  

       “您可以走,但他得跟我们走。”李志飞冲着景轩抬抬下巴,一脸的自以为是,得意忘形。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贵翼刚要说话,几步开外传来江参谋长的声音:“报告军门,宪兵队一百名武装士兵在大门外待命,请指示。”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让他们都进来。”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是。”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一百名士兵列队整齐,步伐一致的从外面跑了进来,迅速分散开,枪口对准了李志飞一行人。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贵翼的语气中有了几分调侃道:“李大组长,我刚刚奉劝您给我们让路,您偏偏不让我们走,那好就让我这些个宪兵陪着您在这好好待着,我贵某人就不多打扰了。”


  

       李志飞这样的软骨头一下就被这阵仗吓坏了,赶紧向贵翼哀求到:“军,军门,您,您这是做什么呀,我,我就是”,话还没说完就被贵翼抬手止住了,故意客气道:“唉,李大组长,您不用紧张,我这些个宪兵枪法都不太好,不过一百米以内冲着别人脑袋开枪倒是准的很,要他们在你肯定很安全,也不会无聊。”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贵翼说完,就扶着景轩从宪兵让出来的路上径直离开,回到停车的地方。一声枪响,贵翼嘴角轻蔑一笑,对景轩说到:“好了,我们回家。”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黑色劳斯莱斯载着贵翼,江绍成,林景轩一路向东,回家。


  

     “江参谋长,那些个人是你叫的?”


  

     “那不然呢?军门”


  

     “嗯,不错,干的漂亮。”


  

      两人相视一笑,不再说什么,有的时候就是这样,熟悉的人,很多话不用说,彼此也可以体会到,这种默契往往是旁人羡慕不来的,也像贵翼和景轩,话虽不多,却彼此理解,这大概就是上辈子修来的缘分吧。


  

      贵翼望着身边渐渐昏睡的景轩,轻拍他的肩膀,在心里默默说到:“回家了,景轩。”


评论(2)

热度(7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